EN

学科介绍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前身可以追溯至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及仪器科学创始人之一吕维雪先生于1977年创建的浙江大学科学实验仪器与工程学系,先后被纳入我国第一批硕士学位点(1978)、博士学位点(1981)和博士后流动站(1985)建设,为浙江大学14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之一。依托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浙江大学以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为主,联合医学院、求高院等,设有生物医学工程(083100)、电子信息技术及仪器(0831Z1)博士、硕士学术学位授予点和博士生流动站,以及电子信息(0854,含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仪器仪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相应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

    学科师资雄厚,现有教职工近百人,专任教师70余人,其中获国家杰青项目资助2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5人次担任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国际著名期刊副主编。具备良好的科研与办学条件,建有生物传感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建单位)、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嵌入式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电子病历与智能专家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心脑血管检测技术与药效评价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网络多媒体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设有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浙江大学脑影像科学技术中心等学科交叉研究单位。学科拥有3T7T磁共振成像系统及脑功能视听觉刺激系统、脑电采集分析系统、磁共振谱仪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可为医学影像相关研究提供完备的平台支撑。

    学科秉承“以学生为本,重素质,求创新”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学生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素质的培养,精心塑造能够运用自然科学和现代技术手段解决人类健康领域中关键问题的交叉复合型人才,是我国培养生物医学工程领域高级人才的重要基地。近年来,依托浙江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实行医工双导师合作培养模式,建立浙江大学首个基于学科的学生创新创业基地——Cookie创客空间,创新了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本学科与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俄罗斯、荷兰、以色列、白俄罗斯、瑞典、加拿大、马来西亚、南非等国的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交流机制,设有多样化的科研合作、人才交流以及合作培养项目。

    学科整体科研实力雄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在生物传感与医学信息技术、生物医学成像与分子影像、数字技术与智能医疗仪器、神经组织工程与脑机交互等重点方向形成了特色,学科学术影响力稳步提升。在强磁共振系统关键技术与成像方法、医疗信息利用与临床决策支持、分子影像神经损伤修复、仿生智能传感器关键技术、脑机混合智能理论与方法、超高速数字仪器关键技术、组织再生材料表界面设计及功能构筑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高水平成果。生物医学大数据与医疗健康信息系统等应用于千余家医院,覆盖人群450万;“深海环境监测关键技术”、“载人航天生理监测系统”等应用于“深海勇士号”和“蛟龙号”深海探测器、“天宫一号、二号”航天飞行器;生理监测设备、免疫荧光仪等应用于抗击新冠肺炎前线及疫苗研发;“脑机接口技术”入选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

     

    生物医学工程(083100,学术学位)

    本学位点培养博士生、硕士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宽广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知识,注重学科交叉和创新实践环节,具有生命科学、电子技术、信息科学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医学仪器以及其他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研究、开发、教学及管理的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电子信息技术及仪器(0831Z1,学术学位)

    本学位点培养博士生、硕士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具备电子信息、仪器科学、计算机、测量与控制等宽广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掌握多模态高精度信号检测、多媒体信息实时分析处理、计算机视觉及图像处理,注重学科交叉和技术创新,能在电子信息技术及仪器领域从事相关理论研究、系统研发、技术管理的高层次创新型技术人才。

     

    电子信息(085400,专业学位)

    本学位点具有电子信息(0854)工程大类的仪器仪表工程(085407)和生物医学工程(085409)两个领域的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培养的专业学位博士生、硕士生应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软硬件协同设计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仪器仪表、电子信息、测量与控制、计算机等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注重学科交叉和创新实践,具有良好的研究、开发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技术人才。

    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培养的专业学位博士生、硕士生应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熟悉本领域及相关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生命科学、电子技术、信息科学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工程研究和技术应用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医学仪器以及其他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科技服务、技术监督、管理与开发、科研和教学等工作的高层次创新型技术人才。

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周亦卿科技大楼

电话:0571-87951086

邮编:310027

Copyright © 2006-2021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