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浙大生仪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2-09-30 发布: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综合网 阅读次数 : 4870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生仪学院”)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现分设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技术及仪器、电子信息(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电子信息(仪器仪表工程领域)专业。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学科创始人之一吕维雪先生于1977年创建,先后被纳入我国第一批硕士学位点、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建设。

学院秉承“以学生为本,重素质,求创新”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学生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素质的培养,精心塑造能够运用自然科学和现代技术手段解决人类健康领域中关键问题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和系统掌握电子信息技术基础理论及工程能力的高级人才,是我国培养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领域高级人才的重要基地。

一、招生方式

生仪学院全面实行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有直接攻博、硕博连读和普通招考三种方式。

1.直接攻博:选拔具有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取得博士生入学资格的招生方式;

2.硕博连读:从本校在读硕士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3.普通招考: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的招生方式。

二、招生专业

生仪学院2023年计划招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和电子信息技术及仪器专业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以及电子信息类别(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全日制非定向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除国家专项计划外,不招收定向学术学位博士生),其中直博和硕博连读的招生比例为85%以上;招收电子信息类别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工程博士研究生(不招收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直接攻读博士生学制5年,硕博连读博士生学制为硕士阶段与博士阶段合计5年,普通招考博士生学制4年。

三、各类博士生的申请条件

(一)基本条件

参照《浙江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申请条件。

(二)外语水平条件

1.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全国大学英语六级≥480(成绩有效期5年),或托福≥85(以证书有效期为准),或雅思≥6.0(以证书有效期为准),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有效期5年),或通过硕士研究生英语课程(硕博连读生适用)。

2.普博生,全国大学英语六级≥460(成绩有效期5年),或托福≥80(以证书有效期为准),或雅思≥5.5(以证书有效期为准),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有效期5年)。

3.少民计划、对口支援及援疆师资计划等国家专项计划:新大学英语六级426及以上或旧大学英语六级合格及以上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WSKPETS 5)合格或在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三)学术科研条件

1.直接攻博申请者要求对所申请专业具有浓厚的学术兴趣,课程成绩优秀,科研潜力突出,本科阶段已取得一定科研成果者优先。

2.硕博连读申请者需在科研工作中已表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后续研究与攻博专业及课题密切相关。

3.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申请者需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论文有效期3年),或获得一项发明专利,或主持过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一项。

4.少民计划、对口支援及援疆师资计划等国家专项计划,按照相关专业和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定要求实施。不予以破格申请。

5. 攻读各类博士的申请者均需提供2封相关专业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后附)。由考生通过邮寄(封口必须有专家签名)或由专家直接通过电子邮件递交。

(四)破格申请

考生如未达以上外语水平条件或学术科研条件之一,并其他方面特别优秀、有培养潜质,通过破格申请,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申请程序:考生提交破格申请书面报告(由推荐导师向学院研究生科索要电子文本,限于A4打印纸1页内)及相关证明材料;报考学科方向负责人在破格申请书上具名同意意见,并提交学院研究生科;相应学科方向研究生招生委员会审核通过;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通过破格申请考生可以参加综合考核,在综合考核中应重点考核该考生外语水平或学术科研能力及培养潜质等方面内容。

四、各类博士生申请程序

生仪学院2023年博士生招生(直接攻博、硕博连读和普通招考)统一实施“申请-初审-考核-录取”选拔机制。

教育部专项计划等申请者在通过学院考核后,由学校组织评审专家组根据教育部招生计划和录取要求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直接攻博

1.申请时间

学校于2022815日开通推免生报名系统,我院申请截止时间为2022915日。详见《浙江大学关于2023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系统开放的通知》。

敬请关注生仪学院官网(http://www.cbeis.zju.edu.cn/)具体通知。

(二)硕博连读

硕博连读博士生申请者需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的网上报名申请并向学院(系)线下材料递交。

1.申请时间

网上报名申请时间:20221015日,开通2023年春季入学的硕博连读生申请报名系统,2023420日,开通2023年秋季入学的硕博连读生申请报名系统;国家少数民族骨干专项计划的硕博连读生只能申请秋季入学,与普通招考的少数民族骨干生统一考核录取。

2.递交材料清单如下(寄送或递送信息见后):

1)硕博连读申请表(后附);

2)硕博连读综合面试记录表(面试秘书向研究生科索要,面试完成后提交学院研究生科);

3)攻读博士学位专家推荐书(后附,要求如学术科研条件所示);

4)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或打印件);

5)科研成果证明材料(首页的复印件或打印件);

3.申请流程

1)在申请时间内,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的网上报名。

2)向学院研究生科提交上述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初审。

3)由所在研究所组成复试小组进行综合考核,完成后提交《硕博连读综合面试记录表》。

4)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进行网上公示,并上报校研究生院批准。

(三)普通招考

1.申请时间

20221015日开通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所有全日制非定向博士学位申请者,以及教育部专项计划(最终以教育部下达计划为准)申请者都须在该时间段报名,逾期将不予受理。具体报名时间和程序参见《浙江大学2023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一次报名通知》。

2023310日,非全日制定向工程博士须在该时间段报名。具体报名时间和程序参见《浙江大学2023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次报名通知》。

报名阶段只须填报学院(系)、专业、方向,不选择报考导师。

2.线上(下)材料清单

1)个人简历及介绍(线下)(履历从高中开始);

2)本科生和硕士生阶段的学习成绩单(线上、线下)(须授课单位盖章);

3)硕士学位论文全文以及对论文特色自我评述(线上)(如果没有论文全稿,可提供研究计划、方案以及主要成果);

4)能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包括发表论文、专利或论文正式录用函的复印件,或1篇学术论文代表作(线上、线下)(不限是否发表,证明材料首页即可)

5)一份3000字以内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线上,线下);

6)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线上,不超过10项);

7)二封包括硕士导师在内的相关专业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线下,要求如学术科研条件所示,若导师为副教授,则要三封即导师+2位相关专业教授的推荐信)

以上线上材料,在报名网上相应要求提交,无法在相应地方提交的线上资料,打包后在“附件材料”中提交;考生按规定在网上完成缴费后,务必把线下材料寄到生仪学院(寄送或递送信息见后)。未及时提交申请、未及时缴费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寄出线下材料的,本次申请无效,线下材料寄出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20日前

备注:

1)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全,将不予受理;

2)上述线下材料提交本学院后,将不再退回;

3)根据情况,生仪学院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以供查验和考核。

3.申请流程

1)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及材料,逾期不予办理

220231月上旬,经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初审小组初审,研究生招生委员会审核和领导小组审批后,确定进入复试名单并上网公示;

3)学院组织复试小组进行复试。敬请关注生仪学院官网(http://www.cbeis.zju.edu.cn/)具体通知。

五、资格审查和体检

申请资格由生仪学院在申请材料审核前按照申请条件进行审查,资格审查未通过者不能进入下一阶段考核。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必须于2023331日前递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在读博士须在630日前递交离校证明,否则不予录取。

申请者拟录取后,须在浙江大学校医院或二甲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执行;按照学院拟录取后续工作通知要求,进行政治审查,不通过不予录取。

六、院系特色奖助学金

除学校研究生奖助体系外,学院设立新海创意奖等创新创业大赛,对优秀研究生进行奖励。

七、博士招生培养的特色项目

学院依托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浙江大学资助博士研究生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项目、研究生国际会议资助等项目,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培项目等,积极引导优秀博士生赴境外一流高校联合培养、合作交流,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等。

八、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 浙江大学生仪学院研究生科(只接收EMS或者顺丰快递)。

邮编:310027

直接递交: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周亦卿科技大楼211室。

联系人:黄老师,电话:0571-87951585,邮箱:huacow@zju.edu.cn


附件1硕转博连读申请表

附件2专家推荐书

附件3:报考研究生政审表


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周亦卿科技大楼

电话:0571-87951086

邮编:310027

Copyright © 2006-2021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