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

2022-03-04 发布: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办公网 阅读次数 : 986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现有全职教职员工4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0人,副教授(副研、高工)12人,讲师(助研、工程师)4人,博士后14人。研究所位于玉泉校区周亦卿科技大楼,拥有西门子Prisma 3T和MAGNETOM 7T人体科研型磁共振成像设备、脑功能视听觉刺激系统、核磁兼容脑电系统、影像专用高性能并行计算集群、神经信号采集系统、高效液相色谱仪、流式细胞仪、原子力显微镜、荧光酶标仪、活细胞显微成像系统、基因芯片分析仪和实时细胞电子分析系统等测试仪器与研究设备。

研究所依托生物传感器国家专业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子病历与智能专家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心脑血管检测技术与药效评价重点实验室等研究中心和生物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以生物医学信息、生物医学传感与检测、定量系统生理与神经工程、 医学影像与图像信号处理、生物材料与细胞工程、生物光子学等研究为主要特色,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取得了大批国家及省部级研究成果。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科技部863和973项目,重大横向等科研项目70余项,年科研经费约3000万元。近年来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二等奖5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主要研究方向:

(1)生物医学信息技术

生物医学信息技术主要利用计算机技术整合多尺度生物医学信息,开展医学信息学、数字医学技术与系统、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医学人工智能、医疗决策辅助支持、医学语义技术与知识图谱、以及多参数生物医学建模仿真等方面研究,解决从分子层面、个体层面到群体层面的生物医学研究与临床应用问题,为世界首艘万吨级医院船“和平方舟”号研发了新一代医学信息系统,支持“和平方舟”号执行多次保障救援与演习任务。

(2)生物医学传感技术与医疗仪器

在生物医学传感技术方面,主要研究生物医学信息的获取方法及其检测技术,开展仿生传感技术,微纳传感技术,细胞传感技术,嗅觉与味觉传感技术,植入式、穿戴式多参数网络传感与检测技术等研究。在医疗仪器方面主要开展生物医学成像系统、生理信号分析设备、心脑血管生理信号检测技术和仪器、生化及生理诊断仪器、智能康复装置、以及航空航天监测仪器与海洋环境和食品安全等监测仪器的研发

(3)生物医学影像与神经工程

在生物医学影像方面主要开展多模态精准医学成像技术及其在临床和神经科学中的应用研究。利用国内领先的3T和7T人体磁共振平台,发展国际一流的影像技术中心。在神经工程方面重在研究脑信息提取与解析、多模态脑影像的网络分析方法创新和临床应用,脑机接口技术,脑神经调控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以揭示脑认知活动的神经机理和相关脑疾病的致病机制,为发展脑疾病诊断和治疗新技术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并推动神经科学和信息技术等学科的发展。

(4)生物材料与细胞工程

在生物医用材料方面主要开展电场辅助纳米药物载体的研究工作,包括3D打印与包覆、储存和释放等,提供多功能药物载体与生物支架的个性化应用。在细胞工程方面主要围绕心脑血管与糖尿病等重大疾病,建立新型的荧光标记与高分辨率成像方法,应用光遗传学与合成生物学技术,重建并定量控制细胞信号回路,实现蛋白分子的活性与动态过程的操控与实时成像。


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周亦卿科技大楼

电话:0571-87951086

邮编:310027

Copyright © 2006-2021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客